close

DSC_1413.jpg

 

''乾,快累死了,整趟飛行時間加上轉機等待的時間,大概有快25小時吧 ''

Howard 提著大大的行李箱一臉疲態的說著...

 

那時候剛到美國德州的日期是6/28/2016 11:00pm,我的工作

日是6/29,因為期末考太晚考所以沒辦法提早來美國適應時差qq

也就是說我到宿舍check in 放行李 安頓完大概已經快半夜兩點了

然而時差關係睡不太著,早上大概五點就要起床....所以那晚我幾

乎沒睡覺....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一早,聖安東尼奧的太陽還沒升起,一群亞洲人便聚集在大廳前面的停車場

''你就是林xx哦!" 我說。"終於見到面了 哈哈'' 

  

在fb社團認識的一位夥伴Jessie 在台灣準備資料 簽證 很多問題都他幫忙解決的

我們那時都偷偷稱他為carry姐xd 正好 他一起結伴來美國的朋友剛好是我的室友

分別是 Arthur 跟 Simon 真的是太巧了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DSC_1418.jpg

 

訓練期:

 

工作的第一天,不對,應該說訓練的第一天,主要是進行游泳測驗,我和我的夥

伴們都格外的緊張,因為我們泳技真的沒很好qq,尤其又看到測驗項目有踩水,

自由式跟蛙式個五十公尺...只會蛙式的我跟本沒救~~但是!!

 

還好他的救生員有分等級,總共三個等級

 

attraction guard :泳測完全不需要游泳技能qq(我是選這個xdd)

shallow water guard :好像要 蛙式 加自由式 個五十公尺 踩水好像要可以維持兩分鐘

life guard :好像只有美國當地人可以選

 

當然薪水也是有差的,attraction 跟 shallow 時薪差約0.5美元,一開始覺得沒什麼差

其實累積起來也是有差喔!最後依據等級,接下來幾天的訓練,有部份課程會

分開進行訓練,因為最後真正開始上工所分配到的地區也會不一樣。

 

游泳測驗結束,地獄般的日子便就此展開.......

 

DSC_0778.jpg

DSC_0767.jpgDSC_0766.jpg

 

接下來就是瘋狂的上課,內容我幾乎全忘了,大概就是一些園區的簡介,設施的分佈

急救站的位置,急救術,還有應對遊客的一些術語;當然除此之外,還有術科,CPR AED

那些教學,訓練的非常的扎實,接著每天上課上到一個階段就會進行筆試,會術科測驗,若

考試沒過,會被調去其他單位部門,那時的trainer說通常會被分配到比較累的,像是

清潔部門....  但也不要太擔心,一份考卷通常有兩次到三次機會,沒過可以重考,但

題目不大一樣,所以上課要專心聽R.... 但真的不容易,因為又要熟悉環境又要熟悉

英文,時差問題,再加上一天上課有時都超過12小時... 這很可怕.... 所以我們那梯次

上課幾乎一半以上都在睡覺。。。。那時的Trainer也很無奈qq 

 

但是還有一點,有考試就會有作弊,其實不是很建議作弊,因為真的很不好....大部分

的Trainer都比我們小.... 被比年紀小的抓到作弊真的很... 不說了xd

 

這個期間是最辛苦的日子~撐過去,之後正式上崗真的就輕鬆了,每天過著無憂無慮

等吃飯這樣(好懷念員工餐廳的cheeseburger和薯條XD)

 

訓練期最後會有個結訓術科考試,主要是在水中的救人的一些SOP針對不同情況會有不同

的應對方式,這部份不用太擔心,真的不難! 通過就真正成為救生員了!!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前篇文章有提到,關於英文能力的問題,由於上課跟訓練都是全英文的,所以英文

能力真的在去之前要好好的培養一下,至少要習慣英文,不然到那邊上課一定睡死

因為完全聽不懂,還有筆試也是全英文,都選擇題,但有些字真的滿難的,還有一

些題目真的很主觀,很多答案看起來都對,但卻不能選qq 術科如果他們在示範你卻

都聽不懂也是很可怕的,不過他們平常在教學都會刻意用比較簡單的字來讓我們好理

解總得來說我認為筆試比術科還難很多。 上課遇到問題若真的不懂可以問身邊的人或

是直接問trainer他們人都超級nice好到炸掉那種!有什麼問題 他們都很樂意幫忙xd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2016/7/4 美國獨立紀念日

這天,美國獨立紀念日,連續上課上了四天,都超過12小時真的快暴斃了,終於,今天只要

上到下午四點就可以下課惹,我們一行人約1X人便到聖安東尼奧市區逛有名的river walk 跟

river center 第一次到聖安東尼奧市區,真的太美惹,歐洲風的建築物,讓第一次出國的我

驚嘆聲連連XD 那興奮的感覺,我到現在還記憶猶新....

 

在訓練期這段日子大家都在同一間教室上課,一起訓練,大家一起吃飯 ,大家一起嘴砲  

讓我回想起國高中那段時光.....在大學身為邊緣人的我,有種說不出來的感動xd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DSC_1412.jpg

 

正式上工:

 

當我們快要結訓的時候,會開始陸續拿到制服,跟一些裝備,再來就是分配工作區域啦!

每個人依照你泳測的等級會分配到不同的區域,每個人都會有一個 home zone 也就是

你接下來這兩個月''最常''被分配到的區域,所以不一定永遠都是待在你的home zone

按照當天得情況,可能會被調去別的區域~~

 

共有四個部份 KATA'S, KERE'S, PAPA'S, ROA'S

 

KATA'S : 被戲稱為養老院,因為這個區域基本上是最輕鬆的~我當初也是被分配到這裡xd

這個區域有八成都是有椅子可以座的(就是那種高高的木椅xd),這區域很閒但也很無聊,

在這邊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努力不要去見周公,而且一定要帶太陽眼鏡,真的不小心睡著也不

會那麼明顯xd,有大陸人就是睡著了,睡得太明顯被leader抓到太多次,然後就被fire惹

這裡最大的缺點就是,有些位置非常的曬,有時運氣不好,若同區的同事有雷包,或愛

偷懶的就完了,*bump速度會超慢,整個rotation都會被影響,就會卡在爛位置一整天qq

(但好像每個區域都會有個問題)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*bump: 救生員站崗的位置都會有固定編號,因此各個區域會組成一個rotation一個循環這樣

舉例來說--->這個區域kata's 共有10個位置 1, 2, 3, 4,,,,,,,, 10 會有 一個bumper會去1號,

1號就會去2號 2--->3 3---->4 ....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KERE'S: 這個區域我就不太熟了,因為我是attraction guard 要 shallow water 以上的救生員才

會偝分配到這,但我有來過幾次,基本上這邊外國人同事非常多,這裡的人都非常的瘋狂,每

個人都像嗑藥一樣,不知道在high什麼qq,但聽一些同梯ciee的同事說,這裡很多外國人都很機x

,外國人通常比較會偷懶qq,也不是全部,但比例上來講,相對較多,當然台灣人大陸人也有很

會偷懶的QQ,這應該跟家庭背景有關吧,就不多說了哈哈

 

ROA's:  若被分配到這區的....可能會比較辛苦一點,這裡比較像是兒童池,很多小鬼在這....

小鬼多....你懂的qq 回想起我們小時後去水上樂園,都會做什麼事哈哈~~ 很大的機率會遇到關

池,關池通常是因為有小鬼亂尿尿或大便 這樣,誰要清這些排泄物? 沒錯就是我們救生員qq

這裡還要管制序,有些溜滑梯,超過身高不能讓他們溜,對,很殘忍,看著他們原本天真的笑容

變成.... ;這區的點位 幾乎都是要站的,不像kata's有八成比例都是坐著的,這邊是大家最不想來的

位置,但強者我室友 home zone在這 然後每天加班,超佩服他的!

 

PAPA'S : 據說是工作最有趣的一個地方,站的位置都是 滑水道,通常都是比較大型刺激的滑水道,

泳圈透過一個機器帶到滑水道頂端,要幫客人從機器上拉游泳圈,泳圈其實都滿重的,都是那種四五人做

的,還有德州很多遊客都是胖子,常常玩滑水道都卡在洞口,真的很難處理,有同事為了幫遊客推泳圈

自己跟著從洞口滑下去,根據過來人經驗,若真的跟遊客一起掉下去,一定要想辦法拉著遊客的泳圈,

不然沒有泳圈會飛出軌道,那個高度會出人命的,真的很危險....總之,這邊工作要很小心,尤其是在

papa's 這邊常常可以跟遊客互動,也會問一些問題跟你喇賽這樣,還有可以潑他們水xd 他們會很high 哈哈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 

DSC_0758.jpg

 

 

在kata's的我,每天最期待的就是break 也就是吃中餐,真的超懷念那裡的員工餐廳,懷念那裡的

fries and cheeseburger 還有濃濃化學味的檸檬汁xd ,一次break 三十分鐘 然後要打卡,但這裡的

潛規則都是大概一次休息40~45分鐘 不然有些區的人真的太遠了根本不太可能三十分種內結束,

但有些人會利用這些潛規則吃到一小時半或兩小時的都有,真的很xx 

 

工作時數的部份,我一個禮拜大概會有五到六天的班,幾乎都八小時左右,有早班 跟下午的班,如

果你想要多賺一些前,可以跟當天的leader說要double(加班),就可以將工時延到12小時,若是

下午班的可以早上打電話過去跟他說你要上班,通常都可以提早上班,但加班不會有bonus的錢,一

樣按照你的時薪來算。

 

同事和leader:

 

這邊的同事主要有大陸人,台灣人, 美國人,大陸人跟台灣人都是ciee的學員,加起來大概有六七十個

有辦法參加work and travel 的大陸人絕大部分都滿有錢的,他們的仲介費用是我們的兩倍.. 

但他們人都超級好的,都很阿撒力,請客說請就請,而且每個人都超會煮菜的,超強!然後都熱愛健身

還有感謝Eric當我的健身教練,超級專業,那梯次還有,大陸游泳國手Yumi,也很熱心的教我游泳哈哈

太多人感謝不完xd 

 

美國人,大部分都小於二十歲,人也都非常好,我還沒遇過任何一個口氣不好的人,也從來沒被歧視過,

要交到好的知心朋友,其實要看個人造化跟語言能力,我就有交到幾個真的很好的朋友,但我那時英文

真的不太好,滿後悔當初沒學好英文,而且美國同事幾乎都會有車子,交情不錯他們都會載我們回家,但

我真的不太好意思每天給他們載哈哈,幾乎都跟台灣朋友們一起用走得回家

 

還有外國人最愛辦party 我只參加過一次,但我不麼適應他們得派對文化,可能文化關係吧,party不外乎就是

抽煙,抽大麻,喝酒,玩遊戲這樣,在德州,大麻就好像家常便飯一樣,只要有party就一定會有大麻qq

 

他們抽大麻就真的跟電視一樣,不知道在切什麼?然後把那奇怪的草?捲在煙裡,然後開始抽,一個傳一

個,傳到我這裡的時候,我猶豫了一下,就直接傳給下一個人了,美國人也很尊重我們,不抽也不會怎樣

那時候去的台灣人,好像只有我沒抽xd 每當我分享這個經驗給朋友,都被朋友罵說怎麼不抽QQ 難得

的經驗耶.... 

 

 

在每個區域都會有一到兩個leader每天不一樣,他們大部分人都非常的好,只有少部份1, 2 個滿愛濫用權

力把朋友調到輕鬆的區域qq 搞得大家都很不爽他們哈哈

 

工作態度上,這是我自己觀察到的,不代表所有的人都這樣,美國同事很多佔到好位置就會要你跳過他

,不bump,真的會讓人很火大,這種事情比較常發生在ROA 跟 KERE ,還有台灣人不爽直接跟美國

人吵起來,只能說那位台灣夥伴很猛哈哈,但到工作後期有少部份台灣人跟大陸人也有樣學樣的...這裡

奉勸大家,不要變成那位當初自己討厭的那種人...不然真的滿諷刺的

 

再來大陸人,私底下人都很nice,但工作上就滿悲劇的可能是本身家境就很好,沒工作過,很多都因為偷

懶被抓然後被fire或調到清潔部門,遇過最扯的是,說要去上廁所,然後就躲在廁所一天,照領時數.. 而且

不只一次 最後當然被leader抓到然後fire..... 

 

再來就是每個國家的人都會幹的事,吃午餐吃一個小時以上,美國人最常做這種事情qq 我有一次跟美國

朋友一起吃飯,三十分鐘到了 我說我要回去工作了,他很驚訝的看著我,他說沒人真的會址吃三十分鐘

啦,叫我繼續坐著跟他聊天 真的很傻眼qq

 

 

DSC_1404.jpg

 

 

工作後期:

 

大概到八月底左右,美國的學校都陸續開學,很多美國同事都要回學校,這段日子會滿難過得

很多同區域的好朋友都要回去學校;seaworld aquatica (水上樂園區)平日也都關閉,只有假

日會有工作,這個時候,工作時數會大幅下降,一個禮拜只剩兩天,但seaworld會在安排工作

要的可以自己申請,但工作都是一些苦差事,整理倉庫搬東西這樣..

 

但很多人平日就不工作了,就出去到處旅遊,像我就是,有一個禮拜我還去邁阿密跟奧蘭多玩九天xd

週末的班也都請假請掉,但這樣其實不太好,因為美國同事很多都回去上課,會很缺人,幾乎都剩

下我們這些亞洲人。

 

在美國工作真的很人道,因為只要講身體不舒服,就一定可以請假,甚至連證明都不用,只要打

電話過去就行;工作到後期,很多人都開始擺爛,遲到,翹班連請假都不請了,seaworld也不會有

什麼懲處,可能是因為太缺人了吧qq那段期間只要天氣不好,或下雨,準時上班的人就會超少,一

堆人都會遲到或乾脆不去,導致 很多區域的點位都站不滿,就沒辦法開園,造成learder的麻煩qq

還記得有一天下大雨,我跟幾個夥伴有準時去上班,那天的leader感動到跑過來抱住我們...他說他

以為今天不會有人來上班了QAQ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很多人都會問說:阿你去美國英文應該變超強吧!! 

 

我只能說進步是一定有的,但也不能說變強,雖然我有認識美國朋友,但畢竟我大多數時間還是跟

台灣人大陸人一起,所以英文沒有提昇很多但在那個環境下,你每天一定會接觸到英文,一定會講

到英文,一定會聽到英文,會習慣英文,會變比較敢講,反正隨便亂講他們也都知道我們在表達什

麼(不要太誇張的話)再來語調我個人覺得進步滿多的,我們在這跟美國同事聊天,會不自覺得學

他們講話的語調,不像在台灣講英文都很平沒有高低起伏,口音會便得比較美國口音xd

 

同行的夥伴Howard我覺得他進步最多xd,他其實英文不爛(好歹也是武X高中畢業的),只是很

沒自信剛到美國都不敢去點餐,都會先問我們要怎麼點怎麼講,但在後期旅遊,他動不動就消失

自己跑去攤販用流利的英文點冰淇淋xd 真的很妙哈哈!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結語:

 

說真的,我覺得救生員這個工作比起housekeeping或餐廳這些,應該算是輕鬆很多,但缺點就是

曬非常得曬,當救生員一定會變黑,而且又是德州,太陽每天幾乎都很大,但也還好是當救生員,太

熱就直接跳到泳池裡就好xd ;當然英文也沒辦法練多少(工作上),像我最常被遊客問到的問題

就是 What time is it ? Do you have the time 這種問題QQ 

 

我覺得如果有辦法的話 可以紀錄在這邊生活的點點滴滴,日記也好,週記也好,不然回來真的會

滿後悔的,像我只有紀錄到八月中旬,回來就有點後悔當初沒繼續寫下去,畢竟這個經驗是非常難

得的,現在回去看當時寫的日記真的非常懷念阿xd

 

DSC_1425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TimothyS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